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五个“绝不答应”,中国脊梁压不弯!
发布时间:2020/09/07 09:31:53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迅速成为刷屏网络的金句。在这个标志着中国洗刷近代以来民族耻辱的特殊日子,五个“绝不答应”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中国人的脊梁打不垮、压不弯!

铿锵有力、字字千钧的五个“绝不答应”,激发了14亿中国人情感的强烈共振,彰显了14亿中国人的价值共识,凝聚了14亿中国人精神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共产党不容抹黑,中国道路不容诋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不容割裂。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卓绝斗争,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建党99年来,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拥有近亿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深深扎根在中国人民之中;中国共产党也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不容阻挠。无论14年抗日战争的浴血奋战、还是短短几十年把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都从实践中深深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了一篇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史诗。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奋斗篇章,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

中国在全世界不断扩大“朋友圈”、为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的步伐无法阻挡。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行径,始终是国际关系准则的捍卫者、多边体系的维护者、国际秩序的稳定锚。一直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建立起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观、弘义融利的正确义利观。中国为国际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中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个别国家全面打压中国的复杂局面,五个“绝不答应”既是政治宣示、也是意志动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底气、有能力、有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凭风吹浪打,将始终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来源:海外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