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立项
科研成果
 

关闭

 科研成果
 
我部李阅民老师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比赛中获得表彰
发布时间:2013/11/17 00:00:00

我部李阅民老师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设计比赛中获得表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交流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工作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12月28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全省“黄金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优秀成果表彰暨教师培训工作总结大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主持会议,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尹作升,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李建设,省高校工委宣教处处长刘欣堂,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刘宝君,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周向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成果评比获奖者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了大会。

      周向军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领导小组的委托,就2012年教师培训基地所取得的成绩、总结的经验和今后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向大会进行了汇报交流。刘欣堂向大会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表彰“黄金杯”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优秀成果的决定》,我校思政部李阅民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设计在这次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受到了表彰。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发表讲话,她指出,今后要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她说,当前,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常规工作来抓,把十八大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校、家庭和个人的方方面面,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积极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随后,她结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2013年教育部社科司的工作要点,指出今后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学科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规范性,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

      山东大学张士海、青岛科技大学张运君、德州学院李文峰、潍坊学院张子林等四位教师向大家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周向军从教学设计要着眼于课程本身的特点、如何加强思政课的学科沟通和提高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水平等方面对以上四位教师的展示做了精彩点评。

      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委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山东省高校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为参加大会的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宣讲了十八大精神。

      黄书记在大会总结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积极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紧紧围绕“实”字开展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集中精力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使我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