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德育研究会
 
 德育研究会
 
切实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看齐意识
发布时间:2016/11/18 17:32:31

回顾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就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效地把党的指导思想、革命理想、理论体系贯彻到全党的工作中去,就在于党员干部能够向党中央看齐,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部署切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作为党的思想理论的宣讲者和传播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工作,其教学目的就是通过指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并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而要完成这一历史重任,高校思政课教师就必须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切实增强看齐意识。

一、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师看齐意识的现实意义

1.强化阵地意识。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是向青年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更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主渠道。在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斗争极其复杂的条件下,青年学生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人心的重要对象。因此,能否守住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不仅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落实,事关高校能否保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而且事关高校能否完成培养和教育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千秋大业。当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好高校思政教育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教学的效果上。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虔诚践行者,才能担当起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宣讲者和传播者,才能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批驳各种错误思潮,才能充分发挥其青年学生思想领航人的作用。

2.增强政治意识。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责任。坚定的政治意识既是做好思政课本职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也是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个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只有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思想理论成果的深刻理解,才能完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教育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而要完成这一神圣使命,必须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把党和政府关于高校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与极其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环境和教学需求相比,目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确还存在着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如有的教师存在单纯的业务观点,把思政教育当成单纯的教书,忽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有的教师缺乏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和掌握,讲课内容脱离当前的形势与政策,不能及时深入地宣讲党的理论和主张,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能辨析和批驳,课堂上难以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个别教师在课堂上以个人狭隘的视野和观点随意解释我们党的历史和抹黑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发泄因个人认识误区而产生的对社会的不满情绪,从而引发了媒体关于“大学老师不能这样讲中国”的慨叹。因此,强化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看齐意识,意义重大。

3.发挥引领作用。当前全党都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这也要求高校党员教师特别是承担党的思想理论课教育任务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增强看齐意识,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通过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觉悟,可以示范和引领高校教师从全党和全国的工作的大局出发,自觉树立看齐意识,从而保持政治定力,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任务。当前要进一步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师对看齐意识的理解,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最终以思政课教师的看齐精神鼓舞高校全体教师,以思政课教师的看齐行动带动高校全体教师,以思政课教师的看齐成果鞭策高校全体教师,更好引领高校全体教师增强看齐意识。

二、看齐意识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高校思政课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决定着我国未来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看齐意识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1.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看齐意识的内涵。高校思政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战略任务,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传播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容。

2.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看齐意识的作用。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看齐意识的目的就在于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以此来凝聚教师和青年学生。其作用在于:一是突出高校思政课教学在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不同于其他教学工作的价值,进一步强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有利于规范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把思政课教师的言行放到讲政治的视野下进行考量,引导教师克服目前思政课教学中只注重知识传授,而忽视思想教育的做法;克服思政课教学中的随意性,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系统性、科学性;克服目前思政课教学仅停留在教学层面,而脱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做法。三是有利于引导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必须突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原则。只有增强看齐意识,才能更好地认识和理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要求,才能把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落到实处。

 

3.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看齐意识的目标指向。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的看齐意识必须确立看齐标准、看齐方向,明确体现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标准和要求。首先,要确立以“四有”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出发,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阐述了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既是对全体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更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做到的基本要求。其次,作为培育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人生导师”,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主体力量,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确立以“讲政治”为核心目标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把“讲政治”当作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职责和教学的主体内容,并以此作为完善自身修养的自觉行动。第三,要确立以“立德树人”为内容的具体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教学工作始终,正确解答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青年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育人课程。

三、如何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师看齐意识

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看齐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从整体上构建有利于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进步的良好政治生态。

1.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看齐意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进一步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细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目标责任;进一步指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努力方向。这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增强看齐意识起到了目标激励、方向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高校各级党组织和教育教学主管部门要贯彻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价值,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引领思政课教师明确角色定位,勇于担当责任,不辱使命;积极引领思政课教师在高校思想的“对话场”与意识形态的“交锋地”中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

2.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增强看齐能力。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中提出,“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理论素质、教学水平达不到相应课程要求的,不得继续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增强看齐意识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研究制定具体实施计划,逐步健全完善国家示范培训、省级分批轮训、学校全员培训紧密衔接、相互补充的三级培训体系。要突出理论武装,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知识;突出业务培训,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新修订教材使用、社会实践研修等示范培训,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突出实践指导,为思政课教师研究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提供帮助。

3.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看齐水平。要引导高校思政课教师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发挥标杆作用,当好示范表率。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修养,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二是要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在青年学生讲深讲透。三是要培育和养成良好的教风、学风、作风,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思政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