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德育研究会
 
 德育研究会
 
大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
发布时间:2016/11/30 07:35:3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 质”,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高校教师中占的比重虽然不大,但却关系到学校的政治导向和学生的成长成才,理应作为一个特别重要的群体来对待。实际上,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近年来屡屡引发关注,比如有的在课堂上有抹黑中国的言论,有的对西方思潮心向往之,也有的对中央政策百般质疑,对学 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对此,必须把大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提上议事日程。在此,仅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供参考。

  一、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的入口关

  目前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任教师大都是从应届硕士、博士毕业生中招聘,总体上说,这些毕业生能够胜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 作,有的还很快在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但是,不可否认,许多从校门到校门的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对社会的认识还处在一个比较表面的层次,有的甚 至对西方的理论、制度推崇有加,如何从这些毕业生中筛选出优秀者担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而目前的机制往往是一次性的面 试、笔试、试讲,难以通过长时间接触深入了解这些学生内心深处的认识,这就给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的入口关带来了难题。结合我们在新任教师筛选 中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要把握好这样几点:一是切实择优考察。要把学习、品德、社会工作确实优秀的学生筛选出来,重点考察,择优录用;二是要深入面谈。谈 话内容可以非常广泛,涉及学科理论、当前政治问题等多个方面,从中探查学生的价值观和认识能力;三是适当舍弃。主要舍弃那些认识问题较偏激、思路狭窄、性 格不佳者,当然是否是党员也可以纳入取舍的范围;四是坚持程序。新教师的聘用各高校都有完备的程序,每一个程序都有其价值,应该严格坚持,也能起到一定的 把关作用。

  二、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管理

  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管理都面临着极大的问题,每个单位都有少部分教师忙于个人事务,平时难见真容,教学处于应付状态,但 由于能够完成教学任务你又拿他无可奈何,当然大量的教师是能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足,工作的责任感不强,只有少量教师能够以 追求卓越的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为目标,属于不用扬鞭自奋蹄一类。面对这样的教师队伍现状,加强教育管理刻不容缓。那么应该如何加强教育管理呢,我认为,第 一,学校要严格对教师管理的规章制度。各个学校都有严格的教师管理规章制度,但是普遍执行不力,往往对教师的教学考勤管得较严,而对其他方面则较宽松,因 此有必要把教师的政治要求、教学、科研和社会工作的任务做出更具体的规定,并严格执行,使教师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学校的规矩能够严格执行,对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师的管理才能落到实处;第二,实行政治纪律与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如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堂上散布极端错误的言论,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在进行调 查并证实后,要果断对涉及教师实行转岗,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教师也应照此办理;第三,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学习。要及时组织教师学习党的路线 方针政策,学习重要文件精神,对于屡次不参加学习者要给予警示,直至做转岗处理;第四,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管理。由于难以对每一位教师的教 学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因此要通过网络、督导组、领导听课、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课堂情况,确保课堂上不出现杂音。

  三、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其政治理论水平如何决定着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目前社会整体上认为高校思想 政治理论课的效果远未达到中央要求的水平,其主要原因还是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存在不足,尤其是有些老师自身存在立场上的不正确、理论上的不清醒问题,因此 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已迫在眉睫。目前虽然教育主管部门一直致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点扶持一批马克思主义 学院,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等等,各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的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得到提升,但是,在许多具体的政治理论和社会热点问题上的争执不下也说 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仍任重而道远。对此,从高校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部门的角度应该注意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理 论研究学术氛围。目前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在高校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资源偏少,业绩不突出,致使部门和教师个人发展都面临一些困难,一些老师由此 变得心灰意懒,满足于完成教学任务,对科研没有要求和动力,使理论研究处于自发状态,学术氛围欠佳,这样不利于教师通过提高学术水平提升教学效果,因此通 过教育、引导、扶持、激励从学校和部门两个层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至关重要;第二,要培养自己的学术带头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从教师队伍中培养出有 影响的大家信服的带头人,才能对教师起到震动作用,才能激发教师的理论研究热情;第三,要进行适当的扶持。教师中毕竟有一部分是有追求的,只是限于环境和 条件难以达到要求,为此就需要加以扶持,有的缺乏高质量的论文,那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使其文章达到在高级别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也有的缺乏高级别的课 题,那也应采取集体攻关的方式加以扶持。当教师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都能够解决了,教师的自信心和水平也会水涨船高。

  四、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淘汰机制

  严格地说,多数高校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淘汰机制,致使有的老师即便水平不高、小错不断但只要大错不犯也能安稳地呆在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上,这既有学校管理的原因,也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原因,还有老师自身的原因,但说到底只有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淘汰机 制才能真正加以改变。要建立这一机制,从学校的层面看,既要严格规定,完不成哪些任务、达不到哪些素质要求必须转岗,也要对转岗去向有一个整体规划,同时 对新的高素质教师的补充要有政策规定;从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部门看,要切实赋予其对教师转岗的决策权,因为这些部门一般了解教师的教学科研与素质情况,只 要学校有相应规定,在执行上通过设定民主程序往往可以严格把握;从教师的层面看,要让教师认清责任,明确标准,对自己水平的提高有一个规划,要切实打破混 日子的想法,做到不升既转,保持队伍活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往往自我认为压力较大,但许多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成绩,这说明学校管理体制、教学任务设定、教师自身素质等等都 有不相适应之处,但不管原因有多少,问题多严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都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只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的三个自信,切实增强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主渠道的作用。

作者:思政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