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政快递
部门新闻
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思政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现场教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5 15:05:43

 413日上午10点,雾气未尽的青岛市“五四广场”上,炽烈如火的“五月的风”雕塑之侧,青岛滨海学院思政部刘春波老师从“五四广场”的命名切入,把学生及现场围观游客的思考引向100年前的“巴黎和会”。中国——一个世界大战战胜国的屈辱,和着五四广场的阴云搅动所有听课者内心;而后,音乐响起,伴随着《中国共青团团歌》的旋律,学生们朗诵出青春的豪迈:“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整堂课导入、新授、互动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而“据时空节点设计内容、将精神情怀蕴含其中、把历史故事融进课堂、将课堂讲述移至“现场”的特色设计更是获得了现场旁观游客的好评。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岛主权问题是‘五四运动’的主要诱因。青岛滨海学院思政部受校党委委托,本着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和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导思想,经老师们精心策划和刘春波老师认真准备,设计了“在五四广场讲‘五四’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也是响应省教育厅“同城大课堂”活动号召的尝试。青岛滨海学院思政部主任顾坚男说。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目前,驻济南高校已确定“五三惨案”作为“同城大课堂”活动主题。青岛滨海学院思政部以时空节点为切入点,选择“五四”主题,是驻青高校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的率先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