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政快递
部门新闻
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树典型立标杆,思政部教师——韩玉芳
发布时间:2019/11/05 14:36:31

 

 

      扬红烛精神,做“四有”教师

韩玉芳,中共预备党员,教授。1999年7月毕业于陕西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9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教育实绩转化为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第四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首届青岛十佳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青岛滨海学院教学名师”“青岛滨海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人才激励教学骨干”“优秀科研工作者”“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任教以来,韩玉芳老师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坚守三尺讲台二十载,甘做红烛,用真心、真情、真奉献成为了师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

                热血青春,献身教育事业誓不悔

17年前,韩玉芳老师怀着对理想信念的憧憬与热爱、怀着对教育无比热爱的深厚情怀选择了当时刚萌芽成长的青岛滨海学院。17年来,她爱岗敬业,踏实勤学,刻苦钻研,潜心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思路,用自己的青春、满腔热忱与硕果累累,展示了滨海学院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教育事业的默默坚守和孜孜不倦的追求。17年来,韩玉芳老师先后工作在经管系、基础部、学历经管部、基础文科部、大专基础文科部、思政部、文理基础学院等不同的部门,不管在哪个学院和部门,她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关爱学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工作中她坚持用学识启迪思想、用关爱触动心灵、用激情引领行动、用快乐陪伴成长,用信仰照亮人生。正如她自己所说,“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我喜欢教书育人,课堂上我总是以真挚的感情对待学生,每次看到他们的进步,我都感到非常欣慰。”2018年11月,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她的事迹进行报道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润物无声,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处处以身作则”。在学生心中,韩玉芳老师是对学生负责、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实际工作中,她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已任,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与进步,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2011级学生李峰,本没有考研升学的愿望,大三时的一天晚上,陪着同学试听了一节韩玉芳老师考研辅导课,这节课让他收获很大,据李峰事后讲,产生考研的热情与自信就是从那节课开始的,他看到有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有这样充满激情与爱心的老师,自己也应当在她的帮助下去追求更高的梦想。考研准备中遇到问题他就寻求韩老师的帮助,韩老师也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其补课,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他制定了复习规划,最终李峰顺利考取了心仪的学校。2013级学生张霖,因为家境困难,刚进校时就为以后的学业担忧、心理压力较大、自信心不足。韩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观察到了张霖的异常,在课余时间经常找他交流谈心,摸清情况,为使这个自尊心很强的学生能够完成学业,韩老师帮他找了一份勤工助学岗位,最终张霖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工作。对于韩玉芳老师而言,“桃李满天下,芬芳香满园”是她最大的心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如今已是教泽绵长、桃李芬芳。二十年来,她带过的学生事业有成,许多人成为了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还有一些人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些人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无不对韩玉芳老师深情教诲怀有深深的崇敬之意和感激之情。

               勇于探索,潜心教研领域求创新

韩玉芳老师对待自己的工作始终坚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学之道”这一信条。从教二十年,热爱并忠诚于教育事业,专注教学,追求卓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高校第一课,关乎社会道德培育、价值引领,在社会思潮多元化、新媒体、自媒体层出的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她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刻苦钻研业务,注重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带领团队开拓进取,潜心钻研育人的有效方式方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攻坚克难,创建了特色鲜明的思政课“1+1”组合教学模式并运用于实际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设计模式入选2017年山东省高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创新教学模式和主编实践教材除在我校师生中运用之外,还被青岛工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菏泽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牡丹江医学院、西安财经学院、四川乐山师范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参考和借鉴,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和知名度、影响力。新时代背景下,她着力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育教学,精雕细琢每一堂课,用心去做最美好的教育,尽享三尺讲台上的愉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浇灌学生、感化学生。她对待教学的忠诚态度,努力争做 “四有”好老师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获山东省第二届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民办高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次受邀举行校级观摩课、为青年教师讲授示范课。2017年5月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专项督查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进课堂听韩玉芳老师的课后,予以“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兼具”的高度评价,并建议广泛宣传推广。

韩玉芳老师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先后主持山东省级本科高校教学改革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1篇、CSSCI扩展版2篇,社科核心4篇。获省、市、校科研奖励多项。2010年晋升为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

韩玉芳老师在回答校报记者采访“怎样做一名优秀教师”时,无限感慨地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具备高尚的品质、精湛的业务,才能不辱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唯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才能配得上教师的称呼”。二十年来韩玉芳老师就是这样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身作则,时刻淬炼党性心性,真正做到了对党的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