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德育研究会
 
 德育研究会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2020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17:08:36

    20201218,我校在礼堂召开了2020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副会长韩晓萌刘连新张宇张涛及全体理事等出席大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学生工作干事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两课”教师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副校长、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翟明戈主持。


会上,副会长韩晓萌宣读《关于青岛滨海学院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员调整的通知》她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进一步开展我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而进行的部分成员调整。


新任秘书长张守顺研究会年度工作情况报告第一部分从疫情防控、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品牌建设、学校宣传、法治教育工作等方面做了工作回顾与总结;第二部分从管理意识、管理服务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师生满意度,对学前把握不及时、不全面,未雨绸缪的规划做,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等方面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三部分从加强学前调查工作,有的放矢调整工作方案;提高主动性,减少被动性,关注学生动态,做好常规工作;优化工作空间,提高育人本领等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



副会长刘连新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的决定》,并由出席大会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经研究会三轮审批,共有优秀论文48篇,其中一等奖7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28篇。


文理基础学院学生干事王磊老师“根植滨海文化,扎实推进德育生活化”为主题进行发言


论文获奖代表商学院秦艳丽老师“关于民办高校德育评价体系构建的思考”为主题进行发言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杨柳老师“从问题角度思考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们均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及自身教学经验为我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提供了借鉴。


大会最后副会长张宇做总结讲话他对学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我校的德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是要把握主线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三是狠抓落实踏石留印、抓铁留痕,善于运用意识形态、道德思维、纪律约束等底线思维以等树立法治思维。此外,张书记还提出育人必先育己的理念,希望老师们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育人引导,树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的理念,用自身行为去影响学生的行为,师生齐心协力,共创滨海美好明天。

    本次德育年会的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滨海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