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德育研究会
 
 德育研究会
 
关于召开青岛滨海学院 “德育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0:25

各学院、各部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立足我校的新时代德育工作内容、实施途径与方法,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滨海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的德育体系,积极推进构建“大思政”德育平台,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我校将于202112月上旬召开德育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

一、会议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滨海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构建立德树人体系,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体制,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重点研究题目

1.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构建研究

2.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以滨海为例

3.高校美育及艺术特长考核评价研究--以滨海为例

4.高校体育及体育文化路径研究

5.德育生活化实效性研究----以青岛滨海学院为例

三、论文评选

(一)参考题目:

1.建党百年之际高校立德树人思政德育工作实践研究

2.高校德育效果评价机制探索与实践

3.高校课程思政融合中华优秀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策略和途径研究

4.每周普法教育与高校学生法制意识养成的关系研究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滨海核心价值观在德育体系建设中的融合研究

6.主题班会提升思想价值引领的影响研究

7.以中华文化与精神谱系引领新时代大学生社团建设研究

8.新时代高校优秀班集体建设的有效路径研究

9.学生干部选拔培养路径研究

10.新时代高校宿舍文化建设创新研究

11.新时代推进网络德育实践研究

12.新时代大学生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索与实践

13.新时代高校做好大学生导师制的实效性研究

14.新时代德育在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实效探究

15.自媒体时代高校突发事件网络舆情预警机制研究

16.家校协同视域下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及干预机制

17.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研究

18.高校隐性德育课程研究

19.高校课程思政学科教学学科育人的实践途径研究

20.族谱与地方志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二)撰写提交要求:

1.需要提交电子版与纸质版(1份),纸质版内容不得明显透露个人信息(否则不予参评),统一A4纸正反打印左侧装订,以学院或部门统一汇总上交,另附汇总表。

2.论文Word排版格式另附,格式不合格不予参评,文件名统一为“2021年青岛滨海学院德育年会论文(姓名).docx”

3.论文截稿时间:2021年11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提交论文作品需“未发表”

4.未尽事宜可以联系心理中心杨柳老师,内线825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