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政快递
部门新闻
最新新闻
 

关闭

 时政快递
 
思政部两学一做活动利用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发布时间:2017/12/19 00:00:00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立意深远,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20181130日下午在知德楼103室,由思政部顾坚男院长带领思政部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深刻总结60年来中国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得出的重要结论。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世纪梦想,完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伟大跨越,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密切相关,与党对教育工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着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坚持和完善公办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积极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

通过学习,思政部全体教师认为,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作者: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