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生心理健康
 
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3 11:13:59

根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举办,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为保证学习效果,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参训,共同学习。




本次培训分为四个专题,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沟通技巧、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调适、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应对。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周红教授以“懂得助得获得”为题,明确了师生沟通的痛点和难点,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辅以生动的案例,传授了许多辅导员谈心谈话时的沟通技巧。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张弛教授从心理资本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性角度进行分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实验案例,就如何将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发展观授予同学们,如何培养大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刘明波教授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心理危机应对等角度展开讲座,帮助辅导员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梳理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生的原因及特点,有效提高了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




本次培训我校认真组织,参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确保了辅导员全覆盖。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有效促进了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倾听、共情、具体化和自我开放等实用心理技术的细致讲授,有助于辅导员更好地做好日常学生工作,与学生心贴心交流,为学生实打实的排忧解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