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政快递
部门新闻
最新新闻
 

关闭

 时政快递
 
思政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讲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00:00:00

2019329日上午1010分,思政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讲堂活动在雍德楼212成功举办。本次研习会讲堂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特聘指导教师、思政部徐旭开老师主讲,徐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宏观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取得的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作为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为了帮助同学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徐老师分别从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宏观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首先,徐老师从历史逻辑的角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种历史逻辑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要义。这种历史逻辑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历史维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从改革开放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溯到中国近代史乃至中华民族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这种历史逻辑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在价值立场、思维方法、理论旨归等各方面具有一致性,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全部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主题主线。

其次,徐老师从理论逻辑的角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思想内涵极其丰富,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各方面的基本问题,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概括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的高度统一。一个具有强大实践逻辑的科学理论体系,必然具有明确的目标任务规划,并且能够提出达成目标、完成任务、实现规划的部署和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目标更为具体明确,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总抓手,使各项战略举措能够相互衔接、有机联系,提升了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必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更丰富、要求也更高了。

徐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讲授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堂活动立意高远、理论深刻,除了浓厚“党味”之外,徐老师运用生动活泼和风趣幽默的话语来诠释庄重的话题,研习会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有收获,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思政部